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3月29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活动报道
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评委预备会暨讲经规则说明会在浙江宾馆召开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发布: 2013-10-29

  20131026日晚7点半,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评委预备会暨讲经规则说明会在杭州召开。

  首先召开的评委预备会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主持。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在会议上向“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指导委员会委员和评奖委员会评委们汇报了此次讲经交流会的筹备情况,并就此次讲经交流会的评分规则作了说明。随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向评委们颁发了聘书。

  本届讲经交流会成立了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道慈法师和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为副主任的指导委员 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有: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宗家顺、卢浔,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 教协会副会长月真法师。

  另外,本届讲经交流会主办方还成立了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为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如瑞法师、心澄法师为副主任的讲经交流会评奖委员会。评奖委员会评委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如瑞法师、心澄法师,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

  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主持。王健秘书长首先肯定了前五次讲经交流会对于弘扬佛法的积极意义,并期望年年有进步。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对本次讲经交流会评委的评选工作相关事宜作了说明。具体的评选标准有六项内容:一是紧扣清净和谐主题;二是对经典的理解正 确、观点明确、把握准确。三是逻辑清晰条理清楚;四是语言生动深入浅出;五是注重威仪展现时代风貌;六是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讲经时间安排:每位讲经法师讲经时间25分钟,其中讲经20分钟,现场回答评委和听众提问五分钟。在17分钟时,敲钟一声以表警示,20分钟敲钟三声停止讲经。

  宏度法师还对评分办法奖项设置做了说明。

  本次讲经交流会具体安排为:

  第一、三、五场由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主持。第二、四、六场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光泉大和尚主持。

  第一场讲《金刚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大和尚点评;

  第二场讲《阿弥陀经》,由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点评;

  第三场讲《普门品》和《地藏经》,由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大和尚点评;

  第四场讲《行愿品》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点评;

  第五场讲《心经》、《药师经》等,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大和尚点评;

  第六场讲《四十二章经》等,由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点评。

  最后由如瑞法师代表评委作总评。

  本届讲经交流会以“清净·和谐”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和中国佛学院的40位法师参加讲经交流活动。在为期4天的6场讲经交流活动中,参与讲经交流的法师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长,从16部宣讲经典当中选择一部经典进行讲解。评奖委员会将根据讲经法师在紧扣“清净·和谐”这一主题和妙解、妙辞、妙机、摄众、威仪等方面的表现,评选出本届金莲花奖的获得者。

  参加今年讲经交流会的比丘尼法师较往年人数有所增加,占总人数的30%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