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4月19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活动报道
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观摩”活动在我寺举行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发布: 2013-10-30

   20131027日,第六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会前“讲经观摩”活动在我寺举行,由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主讲。

芳振法师主持

观摩的四众弟子

迎请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宣讲《金刚经》

法喜无量

诸山长老

示范讲经

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现场听经观摩


  当天上午,灵隐寺大雄宝殿前,四众弟子济济一堂,翘首以盼本次讲经交流会讲经观摩活动开始,在香、幡、盖等庄严仪仗的迎请下,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在僧俗代表的导引下,前往大雄宝殿,登坛说法,示范演讲《金刚经》。

   宗性法师的示范讲经由三部分组成,即经题解析、译经师鸠摩罗什法师介绍和经文开示。宗性法师说,虽然很多人并不知道《金刚经》里讲什么,但这部经的名字 在中国可算是家喻户晓。他回忆道,小时候在农村,谁家有什么丧事,总要请道士来念经做法事,这些道士们所诵的经文中就有《金刚经》之名,此经在中国的流传 之广、影响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宗性法师开示说,《金刚经》全名叫《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般若是佛所说的智慧,金刚体现着般若的作用,如金刚一般可破一切魔,无坚不摧。但金刚并不是要 我们坚硬,相反是要我们柔软、包容。正如当年汉高祖刘邦死后,南越王趁新帝登基欲割据称帝,群臣主战,唯小皇帝智慧无比,以一封书信即降服了南越王,免致生灵涂炭。所以最高的兵法是不动干戈,最高的智慧是以柔克刚的包容,这就是般若的智慧。

  宗性法师精彩的讲演,字字珠玑,句句莲花,妙语如珠,辩才无碍,使得在场听经的四众弟子纷纷欢喜赞叹,皆获法益。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