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4月25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新闻动态
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座谈会暨全国巡讲行前碰头会在杭举行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发布: 2014-03-28

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座谈会现场

  2013年4月19日上午,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座谈会在杭州佛学院举行,国家宗教局颜玉科副调研员、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吴梦宝处长、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封懿副局长等宗教主管部门领导,和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张琳副秘书长、中佛协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等专家领导、大德法师,以及历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法音》杂志社记者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主持。

宏度法师主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座谈会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代表市佛教协会欢迎各位领导与法师到来,并表示要利用杭州佛学院这一“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软硬件优势,发现和培养讲经人才,创新讲经弘法形式,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办得越来越好。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致欢迎辞

  曾经在历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上获奖过的讲经法师们也踊跃发言,通过自身的经历,对讲经交流的内容、形式,讲经交流的成果汇集和推广等问题,都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与会的专家领导和大德法师们认真听取和总结讲经法师们的想法,不但肯定了他们为弘扬佛法积极建言献策的努力,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讲经法师们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建言献策

  国家宗教局颜玉科副调研员说,深入经藏、研习经藏、讲经说法,都是弘扬佛法的重要形式,应该利用讲经说法的方式,发挥佛教净化人心、和谐社会的作用,改变旧时民间佛教的“经忏”佛教形象。

国家宗教局颜玉科副调研员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张琳副秘书长认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举办5年来,为汉传佛教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他提出,杭州佛学院作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已经成为中国佛教的一面金字招牌,可以更大发挥“火车头”作用,不断创新讲经交流模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出更多的“小火车头”,带动中国佛教的全面发展。

中国佛教协会张琳副秘书长讲话

  座谈会最后由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作总结,他要求通过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不断引导和推动各省、市的讲经弘法事业,发现和培养讲经人才,特别是培养专门的专家级讲经法师,这将对中国佛教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同时,讲经交流既要继承传统,坚持以佛教经典为根本内容,也要适应时代,利用大媒体时代的弘法工具,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做到让信众听得懂。

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作总结

  此次座谈会,既是对自2008年来所举办的5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总结,也算是接下来为期8天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代表巡讲活动”的行前碰头会。

  为了推广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弘法经验,扩大讲经交流在中国佛教界的影响,形成学习经典、研习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学修风气,推动佛教弘法利生事业的发展,使更多的三宝弟子和社会大众能有缘聆听法音,从4月20日至28日,由中国佛教协会组织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全国巡讲活动,将组织5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获奖法师前往湖南、湖北、安徽、河南、河北、吉宁、辽宁、黑龙江八省进行以“清净•和谐”为主题的巡回讲经。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