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3月29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活动报道
清净·和谐——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闭幕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菩萨在线  发布: 2014-11-16

清净·和谐——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闭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云南省佛教协会和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云南昆明宝华寺承办的“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于2014年11月16日下午14时30分在宝华寺须弥讲堂圆满闭幕。

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嘉宾及高僧大德(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嘉宾及高僧大德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昆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毕昆闽,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济群法师,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昆明宝华寺住持崇化法师,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一处副处长江斌,昆明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马玉琼,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昆明市官渡区民宗局局长豆卫保,云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雷劲,国家宗教事务局干部魏农,云南省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江东。

闭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理州佛教协会会长、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闭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理州佛教协会会长、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主持。

听经居士代表马静首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听经居士代表马静首先发言: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昆明宝华寺举办,让我们昆明地区的居士有缘在雄伟庄严的须弥讲堂内,聆听来自全国各的的大德、法师的开示,坚定了我们的道心,如此殊胜的因缘让我们万分欣喜。

讲经法师代表能慧法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讲经法师代表能慧法师发言:我们有缘相聚三大语系佛教荟萃的云南,讲经说法、交流经验。作为青年僧人,我们有很高的弘法热情,我们要不断深入经藏,把佛教的正知正见和精髓要义传递给大家,让人们认识世界和生命的真谛,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济群法师作总评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济群法师作总评发言: 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佛教三大语系荟萃之地——云南如期举行;宝华古刹,须弥讲堂;海会云集,佛法举扬。此次讲经交流会,主办方分别礼请汉传、藏传、南传的崇化法师、夏坝仁波切和都罕听比库作示范讲经,三大语系同台说法。诚如国家宗教事务蒋坚永副局长在本次讲经交流会开幕式上所讲,这次探索,对于推动三大语系佛教的相互借鉴、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大语系大德法师同台讲经,雨大法雨,吹大法螺,击大法鼓,演大法义;四众弟子同禀法音,谛听善思,皆大欢喜,信受奉行。诚所谓:“信知此土有深缘,圣教三车独得全。誓续慧灯无尽际,时轮再转二千年。”

  在三大语系三位法师的示范引领下,近三天来,来自全国23个省市以及中国佛学院的39位青年法师,围绕“清净•和谐”的主题,分别对《心经》、《金刚经》、《阿弥陀经》、《普贤行愿品》、《念佛圆通章》、《八大人觉经》、《六祖坛经》、《普门品》、《善生经》、《药师经》、《地藏经》等十一部经典,为我们呈现了五场殊胜法筵;六位评委又分别做了精彩到位的点评,在场的四众弟子同餐法味、共沾法喜!在这里,我谨代表评奖委员会向全体讲经法师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各位获奖法师致以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代表评奖委员会对此次讲经交流会的五场讲经交流活动做一下总评:

  一、各位讲经法师对所讲经典都有比较准确的理解、把握与阐释,大多解读到位,主题明确,层次分明,结构严密,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或经论,或祖语,或公案,或典故,或譬喻,或实例,充分体现了讲经法师们的佛学素养与学修功底。另外,大多数法师都是脱稿演讲,更有法师对所讲经文可谓烂熟于胸,表达从容不迫,发挥淋漓尽致,可知大家提前准备充分,下足了功夫。

  二、各位讲经法师在语言上各有特色,精彩纷呈,或口齿清楚,声音洪亮;或慷慨激昂,抑扬顿挫;或涓涓细流,娓娓道来;或生动活泼,幽默风趣;或妙语连珠,信手拈来;或朴实无华,入理深刻,表达流畅,说理清晰,逻辑严谨,条理分明,发人深省,感人至深,让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令与会大众心生欢喜,整个会场法喜充满。

  三、各位讲经法师在回答听众提问环节,大都反应敏捷、回答机智、应对自如,或详解,或浅答,或机锋,或迂回,语默动静,循循善诱,充分体现了讲经法师们的语言驾驭能力与智慧辩才。

  四、各位讲经法师僧相庄严,威仪堂堂,举止得体,恰如其分,充分展现了当代僧青年的风采,让人看到了中国佛教的未来与希望。

  五、讲经现场清净庄严,秩序井然,观众提问踊跃,互动积极,营造了讲经交流会清净、和谐的氛围。

  讲经说法,饶益有情,深入经藏,弘法利生,须发长远心、勇猛心,不忘初心,恒守正念,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颁予讲经交流会证书及奖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颁予讲经交流会证书及奖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颁予讲经交流会证书及奖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获得“金莲花奖”三等奖:衍顺法师、义园法师、月严法师、慧法法师、寂因法师、常悟法师、昌喆法师、达善法师、弘睿法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获得“金莲花奖”二等奖:妙海法师、善愿法师、合海法师、华光法师、星力法师、果空法师、耀仁法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获得“金莲花奖”一等奖的有:心慧法师、明奉法师、德光法师、能慧法师、智慧法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经过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评奖委员会6位评委的认真评审。在39位参加本次讲经交流会的法师中,共有9位法师荣获“金莲花奖”三等奖,7位法师荣获“金莲花奖”二等奖,5位法师荣获“金莲花奖”一等奖。

  获得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奖”一等奖的有:心慧法师、明奉法师、德光法师、能慧法师、智慧法师。

  获得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奖”二等奖的有:妙海法师、善愿法师、合海法师、华光法师、星力法师、果空法师、耀仁法师。

  获得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奖”三等奖的有:衍顺法师、义园法师、月严法师、慧法法师、寂因法师、常悟法师、昌喆法师、达善法师、弘睿法师。

昆明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马玉琼作重要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作总结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法喜充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闭幕式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在庄严的《三宝歌》中“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交流会圆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甜)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雨) 

  昆明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马玉琼作了重要讲话,对此次讲经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对获奖法师们表示赞叹。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作总结讲话:一、本次讲经交流会得到党政主管部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二、本次讲经交流会在举办地点和示范讲经上有所创新。 三、讲经法师的表现可圈可点,展现了青年僧人的良好风貌。特别感谢的是,云南省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昆明宝华寺,为本次讲经交流会的成功举办,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承担了许多具体繁重的会务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与中国佛教协会积极配合,团结协作,全力投入,保证了讲经交流会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

  最后,在庄严的《三宝歌》中“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结束!

  本届讲经交流会是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举办以来的第七届,以“清净·和谐”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和中国佛学院的39位法师参加讲经交流活动。会议主办方成立了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担任主任的指导委员会和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担任主任的评奖委员会,对此次讲经交流活动进行指导和评定工作。本届讲经交流会共有16部宣讲经典。(现场记者:妙雨 妙甜 慧空)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