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4月19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活动致辞
在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中国佛教协会  发布: 2014-11-16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法师,各位居士:

  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即将圆满落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给予此次讲经交流会关心支持的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云南省、昆明市党政主管部门,向云南省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昆明市宝华寺,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各位评委、工作人员和居士义工,致以衷心感谢!向获得金莲花奖的各位法师表示热烈祝贺!

  总结起来今年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有以下特点:

  一、本次讲经交流会得到党政主管部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云南省、昆明市党政主管部门对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关心重视,支持帮助。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今年讲经交流会的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蒋坚永副局长在讲话中对如何把讲经交流活动引向深入,推动佛教健康发展,谈了六点意见。分别从佛教文化传播、思想建设、道风建设、引导信众、培养人才以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等角度对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蒋局长的讲话,对讲经交流会连续举办七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佛教界以讲经交流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回应时代发展要交、努力发挥积极作用的鼓励支持,也对讲经交流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二、本次讲经交流会在举办地点和示范讲经上有所创新。正如传印会长在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书面讲话中指出的,此前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除第一次是在北京举办外,其他都是在杭州佛学院举办的,今年讲经交流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宝华寺举办,单从地点来说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云南是我国三大语系佛教荟萃之地,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上座部佛教在这里发扬光大、交相辉映。因此,在云南举办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与举办地的特色相应,今年的讲经交流会邀请崇化法师、夏坝活佛和都罕听比库分别作为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代表,做了精彩的讲经示范,展示了三大语系佛教各具特色的讲经方式,令我们大家饱餐法味,欢喜赞叹。三大语系佛教的代表通过讲经交流会的平台交流学习,不仅在讲经交流会举办历程中尚属首次,对促进三大语系佛教的交流互鉴也有积极意义。

  三、讲经法师的表现可圈可点,展现了青年僧人的良好风貌。地方各级佛教协会对讲经交流会普遍重视,积极响应,很多省、市乃至县、区佛教协会都积极开展了所在地的讲经交流活动。全国各地的青年僧才视讲经交流会为自我提升、自利利他的殊胜因缘,踊跃参与,认真准备,保证了讲经交流会的整体水平和质量。讲经交流会上,各位讲经法师法相庄严、威仪具足、精神饱满,围绕“清净•和谐”主题,或宏观阐释经典宗旨,或细致分析经典重点,或结合时代特色与生活实际发挥经典妙用,都能较好体现佛陀本怀,契合佛教法印。宣讲语言晓畅、逻辑清晰、条理清楚,广摄世间与出世间种种善法,善巧方便地饶益听众,令听众法喜充满、信心坚定、正见入心。讲经法师各有千秋、可圈可点的出色表现,体现了较高的修学水平、智慧辩才和认真充分的会前准备,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僧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人天师表的气质特点。

  特别感谢的是,云南省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昆明宝华寺,为本次讲经交流会的成功举办,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承担了许多具体繁重的会务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与中国佛教协会积极配合,团结协作,全力投入,保证了讲经交流会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

  各位法师:

   经云:“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又云:“一切布施中,法布施最。”可见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发菩提心为众生讲经说法,即是荷担如来家业,是对众生最大的饶益,也是对佛菩萨最好的供养。既为佛子,当行佛事。希望全国佛教的僧伽同仁,特别是青年僧伽,始终要以契理契机为标准,深入经藏、利乐有情,把握讲经交流会的宝贵契机,不断提高修学水平和弘法能力,积极探索佛教契理契机的弘法模式和途径,结合时代条件深入挖掘弘扬佛教经典中适合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充分发挥佛教净化心灵、涵育道德、启迪智慧的独特功能,不断向社会释放和传递清净和谐的正能量,作如来使,行菩萨道,荷担如来家业,广度无量众生,为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佛教积极作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祝愿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常办常新,发扬光大!

  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六时吉祥!

  谢谢大家。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