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4月19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各地讲经活动
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在京展开巡讲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灵隐寺  发布: 2014-11-14

开幕式上齐唱国歌

领导嘉宾与巡讲团法师合影

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怡学法师致辞

北京市宗教事务局池维生局长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慈悲开示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致辞

巡讲团法师登台宣流法音

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北京巡讲现场

信众居士们专心听经闻法

在互动环节,信众踊跃提问请法师开示

  2014年3月31日,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两个分团齐聚北京,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最后一场巡讲法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裴飚巡视员,北京市宗教事务局池维生局长,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宗教三处陈延豹处长,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张玲副秘书长、卢浔副秘书长、常藏副秘书长,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国际部主任普正法师、寺庙办主任清远法师、综合研究室主任明杰法师,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怡学法师,北京市佛教协会夏法圣居士,北京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常道法师、妙有法师等大德长老和有关领导嘉宾,以及北京市各大寺院法师、广大四众弟子聆听了巡讲团10位讲经法师的精彩演讲,同沾法喜。

  当天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主持。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怡学法师、北京市宗教局池维生局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分别致辞。

  怡学法师代表北京市佛教协会对参加此次北京讲经弘法活动的领导嘉宾、巡讲团法师表示欢迎。他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代表巡回讲经活动,是在传印长老领导下的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创新之举,开启了新世纪中国佛教的时代风气。近水楼台先得月,也给北京市佛教四众弟子带来了法雨甘露和学习的机会。本次巡讲活动中所宣讲的八部经典,《金刚经》、《心经》是般若佛典的代表,阐释了大乘佛教的空性思想,《心经》更是佛教课诵中不可或缺的功课。《坛经》是第一部由中国人撰写的经典,对中国佛教禅宗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阿弥陀经》、《普门品》、《地藏经》分别阐述了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和地藏王菩萨的不可思议功德,“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充分体现了弥陀与观音信仰在中国民间的强大影响力,地藏菩萨更是佛弟子践行大愿大孝的楷模。《胜蔓经》是佛教如来藏思想的代表。《善生经》教导佛弟子将五戒十善引入到修行和生活中,对创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希望在座的四众弟子,珍惜这次难得的弘法机遇,精进闻法,增上智慧,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北京市宗教事务局池维生局长说,此次巡回讲经活动把在北京讲经作为最后的圆满之旅,既是中国佛教协会对首都佛教界的厚爱,也为广大教职人员和信众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对北京市宗教工作的有力推动。讲经说法,是传播佛教历史文化、净化人心的重要途径。此次巡讲团的10位法师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法师,他们契理契机的宣讲,不但将展示历届讲经交流会的成果,更将极大地促进北京市佛教界的讲经交流水平。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致辞中语重心长地开示说,讲经说法是加强佛教道风建设的主要工作和重要途径,是践行四弘誓愿的重要方式,是引导信众,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对佛教的道风建设、信仰建设、人才建设起着重要作用。中佛协举办巡回讲经活动以来,取得了巨大成果:

  一、巩固了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成果,扩大了影响;

  二、为获奖法师提供了一个教学相长的平台,为汉传佛教培养了大批讲经人才;

  三、极大的促进了佛教弘法利生事业的开展;

  四、满足了各地信众对听经闻法的需求。

  传印长老说,习近平主席刚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讲话中就讲到了佛教文化,认为佛教传入中国之后,通过与传统中国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习主席还提到了陕西法门寺地宫中出土的美轮美奂的琉璃器,认为我们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这是对佛教文化的生动肯定,我们佛教界为此而感到振奋。希望中国佛教广大四众弟子以此为契机,以“远绍如来,近光遗法”的的精神,弘法利生,自度度人,解行相应,普化众生。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在讲话中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作为中国佛教的重大活动之一,国家宗教事务局一直高度重视,为了推动讲经交流成果的巡回讲经活动从2011年以来也已经举办了四次,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受到教内外人士和信众的欢迎。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质量,完善了形式,丰富了内容,发挥了实效。各地佛教协会和寺院,纷纷以清净和谐为风向,引导正信正行,弘扬正知正见,一批讲经法师在弘法活动中脱颖而出,树立了佛教界的良好形象。

  蒋坚永副局长还对开展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深刻认识讲经说法对佛教健康发展的意义;二是要清醒认识讲经说法的时代处境并有效对治;三是要深入经典,厚积薄发,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四是要开拓创新,弘扬优秀价值理念,不断传递正能量;五是要推陈出新,进一步总结讲经交流的成果,探索讲经交流新形式。

  在上午和下午两场讲经活动中,妙一法师、月净法师、宏涛法师、湛空法师、道就法师先后登台为与会大众宣讲了《金刚经》、《地藏经》、《心经》、《坛经》和《普门品》。讲经现场清净庄严,听众们听经的热情高涨,提问踊跃,讲经法师们对于听众们的提问给予了认真善巧的解答。讲经法师们精彩的讲解和智慧的答疑赢得了现在听众们的阵阵掌声。

  本场巡讲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北京市佛教协会承办。巡讲活动还得到了国家宗教局、北京市宗教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讲经法师的精彩讲解也受到了首都广大佛教信众的热情欢迎和喜爱,很多信众早早地就来到了讲经现场,耐心等待讲经法会的开始,这让巡讲团的每一位团员都心生感动和赞叹。

  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活动,是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组织历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获奖法师奔赴各地巡回讲经,旨在引领和推动全国各地汉传佛教界讲经弘法活动的开展。自2011以来,中国佛教协会已经成功组织了三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赴广东、上海、江苏、陕西、江西、四川、重庆、云南、河北、河南、安徽、湖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5个省市进行了巡讲活动。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活动受到了教内外人士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在各地引起了良好的反响。本场巡讲活动结束后,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巡讲活动将在北京划上圆满的句号。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