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4月27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各地讲经活动
山东省第二届讲经法师培训暨第四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隆重举行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菏泽市佛教协会  发布: 2015-11-21

山东省第二届讲经法师培训暨第四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隆重举行

  2015年9月7日至9日,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由山东由省佛教协会主办,菏泽市佛教协会和圆融寺承办的“慈悲、圆融、宏博”山东省第二届讲经法师培训班暨第四届讲经交流会在菏泽圆融寺隆重举行。省、市、县统战部、宗教局、旅游局等领导莅临现场,来自全省各地几十位法师齐聚菏泽,弘宗演教,续佛慧命,展现了新一代佛教青年僧才的优秀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6日晚7:00,山东省佛教协会董镇华副秘书长、湛山佛学院教务长妙智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菏泽市佛教协会会长郑子昌、菏泽市佛教协会教务处主任开应法师主持了预备会,提出了本次活动的会务要求及日程,同时参加讲经的法师抽签确定了讲经顺序,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日上午9:00,山东省佛教协会郑子昌副会长主持开幕式,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著名学者、中国佛教协会寺庙办公室王孺童副主任,山东省宗教局杨晓龙副巡视员,山东省宗教局宗教二处周风处长,杜静副处长,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佛教协会仁昌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佛教协会本悟副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陶书童副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觉映副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董镇华副秘书长,王圣瑛副秘书长,正德副秘书长,体净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菏泽市佛教协会会长郑子昌,菏泽市统战部副部长、市宗教局沙启忠局长,菏泽市统战部彭益芳副部长,菏泽市宗教局赵卫民副局长,鄄城县人民政府肖云副县长,鄄城县委统战部张建军常务副部长,鄄城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宗教局任占平局长,鄄城县旅游局李勇局长,融禅寺住持证道法师。

  其中仁昌会长、沙启忠局长、杨晓龙副巡视员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仁昌会长指出:“讲经说法,是我佛家之本分,自家之功课,代以相传,历久弥新。我们佛教四众弟子理应契应时代需要,通过讲经说法,启人智慧、净化人心,促进人心和善、家庭和乐、社会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为期三天的讲经交流活动中,省佛协对本次培训课题进行了精心设计,由本悟副会长,觉映副会长,陶书童副会长主持,邀请了诸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亲自授课,旨在为参加培训各位法师提供良机认真学习,提高讲经水平,进一步完善自身修养。课程内容有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讲授的《初期的佛教及传播》,中佛协寺庙工作办公室王孺童主任讲授的《当代讲经的趋势》、省佛协副会长聊城大觉寺住持觉映法师讲授的《对讲经的初步认识》、省佛协副会长青州广福寺本悟住持讲授的《一个法师所应具备的知见》,明安法师讲授的《讲经体会》。

  9日上午9:30,二十一位青年法师们根据《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佛说阿弥陀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佛说八大人觉经》、《六祖坛经》、《佛遗教经》、《善生经》、《佛说四十二章经》、《地藏菩萨本愿经》等十余部经典;“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建立信仰”、“如何认识因果”、“如何利益众生”、“如何依教修学”五个选题分别做了精彩的宣讲。每位法师的讲经时间虽短,但法师们讲经形式风格多样, 对经典的理解不离主旨,言辞如行云流水,叙述明白晓畅,注重威仪风貌,充分展现了各自的风采。

  本次讲经比赛由觉映法师、开应法师主持,共有14位评委出席并为选手打分,本次活动的评委有:山东省佛教协会本悟副会长,圆融禅寺住持证道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王圣瑛副秘书长,山东省宗教局宗教二处周风处长,山东省委统战部六处韩庆新处长,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陈坚教授,山东省佛教协会孔祥众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界空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陶书童副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体净副秘书长,山东省宗教局宗教二处杜静副处长,山东省佛教协会正德副秘书长,中国佛教协会理事能道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雷再利科长。

  经过评委的评审,本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评选出3名“善解奖”,3名“妙辞奖”,3名“威仪奖”,及12名“优秀奖”。由省宗教局杨晓龙副巡视员,山东省委统战部六处韩庆新处长,菏泽市委统战部彭益芳副部长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9日下午4:30,本悟副会长主持了闭幕仪式,出席闭幕式的领导有山东省委统战部六处韩庆新处长,山东省宗教局杨晓龙副巡视员,山东省宗教局宗教二处周风处长,山东省宗教局宗教二处杜静副处长,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陈坚教授,菏泽市统战部彭益芳副部长,山东省佛教协会仁昌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觉映副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本悟副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郑子昌副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陶书童副会长,山东省佛教协会王圣瑛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界空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释正德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释体净副秘书长,山东省佛教协会孔祥众副秘书长,圆融禅寺住持释证道法师。仁昌会长发表了闭幕词,仁昌会长指出:“我省自2010年举办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希望参赛的法师能够再接再厉、锲而不舍、精研经典、不断提高,通过讲经,让社会听到我们佛教的好声音。衷心希望参加本次讲经培训和交流的各位法师能够以此次讲经培训和交流为契机,尽心尽力荷担如来家业,担当弘法利生的光荣使命,实践自度度人的伟大愿行,勇猛精进,普度众生!”

  海会云集,人天赞礼。最后,在清净、和谐的氛围中,“慈悲、圆融、宏博”山东省第二届讲经法师培训暨第四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结束。

  附:山东省第二届讲经法师培训暨第四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选手名单

  第一名善解奖

  菏泽三学净苑                心觉法师

  济宁任城区大悲庵   昌伟法师

  威海金井寺      常心法师

  第二名妙辞奖

  东营天宁寺      圆法法师

  潍坊青州广福寺    雪初法师

  济南大方广圆明精舍  妙果法师

  第三名威仪奖

  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  道净法师

  青岛湛山寺      演梵法师

  青岛湛山寺      理通法师

  优秀奖

  枣庄甘泉寺      法悟法师

  聊城万寿寺      源续法师

  省直元音寺      殊睿法师

  临沂释佛禅寺     妙莲法师

  聊城万寿寺      明果法师

  德州宁津县普度寺   乾智法师

  烟台观音寺      顿春法师

  淄博淄川青云寺    圣德法师

  泰安宁阳县开元寺   清雲法师

  淄博淄博千佛寺    圣道法师

  滨州唐李庵      昌信法师

  德州庆云县金山寺   开启法师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