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4月19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法师讲经
道源法师
更新日期: 2013-05-21  浏览次数: 5927

道源法师,俗家姓王,是河南省商水县人,清光绪一九〇〇年岁次庚子的十月初五日,出生于商水县的周口镇。
二十岁时,与他相依为命的胞姊,及抚育他长大成人的婶母相继病逝,使他在悲痛之余,顿感人生无常,遂萌出世之念。料理丧事完毕,投入周口镇的普静堂,依隆品上人剃度出家。师父赐他法名能信,法派名腾钦,别号中轮。三十岁以后改名道源,是根据《华严经》“信为道源功德母”之义。
一九二三年,赴湖北汉阳归元寺,依觉清律师受具足戒,圆戒后留在归元寺参学。他在寺中阅读《大藏经》,认为《华严经》是诸经之王,欲一心参究。住寺二年,以剃度师隆品函召,返回周口镇本寺,助师料理事务。
一九二六年,月霞法师上座弟子慈舟法师,授课于江苏常熟兴福寺的“法界学院”,道源仰慕慈舟法师的道誉,于一九二六年,辞别了隆品老和尚,南下江苏常熟,入法界学院求学。
一九二八年,慈舟法师应镇江竹林寺之请,到“竹林佛学院”任教,道源也随著慈舟到了镇江,在佛学院听课。一九三〇年初,慈舟法师应武汉佛教人士之请,到武汉讲经。道源又随著慈师到了武汉,听经圆满,即到宝通寺闭关潜修。
道源法师闭关三年,学力大进。一九三二年出关,时已三十三岁,这时,河南开封铁塔寺住持净严法师,在铁塔寺创办了“河南佛学院”,请道源回河南任教。道源在开封的河南佛学院任教两年,他曾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朝礼过普陀山和九华两大名山,二十四年,到上海圆明讲堂,和苏州灵岩山,先后亲近圆瑛、印光两位大师。
一九三八年秋,受到河北省房山县智达和尚之请,出任房山县上方山兜率寺住持。
一九四〇年,复应北平广济寺现明老和尚之请,任广济寺附设的“宏慈佛学院”主讲。于此同时,又担任翠峰寺“八敬学院”主讲,和广化寺佛学院教授。
一九四三年,察哈尔省张垣市的赐儿山云泉寺,原任住持越尘老和尚,将子孙庙改为十方道场,聘请道源出任第一任住持。
一九四六年,道源应东北善信之请,到长春般若寺讲《金刚经》。
一九四九年,道源遂随著白圣法师航海到了台湾。道老抵达台北后,稍为安定下来,即开展了讲经弘法的利生事业。道老在台湾光复后首次传戒中,担任教授阿阇黎。以后,在他有生之年,台湾传过三十六次戒,除了白圣法师外,在戒坛上担任三师和尚次数最多的,就是道源老法师。
一九六五年,道老当选佛教会理事长。
一九七五年,道老年已七十六岁,是年为实现他培育僧材的夙愿,不顾衰老,在海会寺创办了“能仁佛学院”。
一九八八年春天,道老因病住院,于四月十六日舍报入寂,世寿八十八岁,僧腊六十八年。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