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4月24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活动报道
2012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开幕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发布: 2013-10-28

讲经交流会主席台

2012116日下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2012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佛学院隆重开幕,这也是杭州佛学院于2011年被授予“全国汉传佛教讲经基地”之后,首次承办这一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嘉宾、佛教界人士等500多人见证了这一佛门盛事。

 

传印长老为开幕式前的诵经法会拈香主法

 

诵经法会

参加此次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领导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袁莎,中央统战部二局宗教处处长李丹,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刘威,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处长王蕾,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一处处长邱风侠,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杨建伟,国家宗教事务局秘书处李家卫,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汤黎路,浙江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浙江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倪卫东,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吴梦宝,浙江省民宗委办公室主任高成峰,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长邵占维,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董建平,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徐祖德,杭州市民宗局党组书记杨志刚,杭州市民宗局局长郭清晔,杭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封懿,杭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胡倩。

开幕式现场

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明生法师、湛如法师、心澄法师、道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副秘书长张琳,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主任明杰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宇,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月真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本法师,《中国宗教》杂志社编辑姜小溪等。

合  影

此次讲经交流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主持,道慈法师代表中佛协致欢迎辞。

 

浙江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代表省委统战部和民宗委致辞,他认为,2011年杭州佛学院被授予“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成为了培养新时代佛教僧才的基地,这正是浙江佛教和杭州佛教发展的一个增上缘,希望浙江佛教和杭州佛教惜缘、护缘,把握住这个殊胜的因缘,努力建设东南佛国净土,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长邵占维代表市委市政府祝贺讲经交流会的召开。他说,杭州市的发展在白居易时代就与佛教文化有着渊源的关系,佛教的发展也一直贯穿于杭州的文化历史发展长河。挖掘佛教文化中的和谐思想,对于当前打响东南佛国品牌,创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意义。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连续举办,引领和带动全国佛教界逐渐形成研读经典、讲经说法的良好风气,对加强佛教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和人才建设都起到了 积极的作用。”传印长老强调,“讲经说法,是学习佛经的重要方式。”“讲经说法融摄、贯穿着佛教信、解、行、证的全过程。讲经说法和听经闻法,在佛教徒的 信仰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传印长老对青年僧人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青年法师们发菩提心,继承发扬佛教优良传统,爱国爱教,将“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宣扬起来,光大起来。将“救世悉安宁、出世获常住”,奉为毕生乃至尽未来际的天职和神圣崇高的使命。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也代表国宗局祝贺此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召开。他指出,举办讲经交流会,要特别重视三个方面,一是要巩固成果,推广讲经说法;二是要引领时代,创新讲经交流;三是夯实基础,丰富讲经交流经验。

中央统战部朱维群副部长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经过5年讲经的探索,在探索引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也结出了丰硕成果。他对宗教界的发展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要坚持爱国守法,二是要坚持服务社会,三是要注重宗教教义的诠释。

举办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是佛教界加强汉传佛教信仰建设、文化建设和人才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08年举办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来,中国佛教协会已经连续5次举办该活动,其中4次由杭州承办;201134月间,还首次组团赴广州、上海、江苏、陕西四地巡讲。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各地佛教界形成了深入经藏、学经讲经、践行佛法的良好氛围,一大批年轻优秀的佛教界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当地佛教界的后起之秀,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已成为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活动受到了教内外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参加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代表们入场

参加听经的居士们

本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清净·和谐”为主题,分四天六个场次进行,将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35位法师角逐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最高荣誉——“金莲花奖”。为规范讲经交流形式、提高讲经交流水平,6日上午,讲经交流会还隆重礼请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和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作了示范讲经。此外,本次讲经交流会重要内容之一的“明末清初禅宗高僧墨迹展”也将在117日开展。

示范讲经的两位法师

  • 讲经法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