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弘法利生不仅是佛教的优良传统,也是僧伽神圣的职责与使命。为进一步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倡导学习经典、讲经说法、弘扬正信的良好风尚,同时也为迎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召开,深化“和谐世界,众缘和合”的大会主题,2008年4月,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京圆满举行。数年来,法筵相继,掀开了新时代汉传佛教界讲经弘法的新篇章。
  • 为提高年轻僧人深入经藏、学经讲经的积极性,中国佛教协会从2011年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始设立金莲花奖。莲花在佛教中,是清净、圣洁、吉祥的象征;特别是以莲花出于污泥而不染,来比喻诸佛菩萨出于世间而清净无染。中国佛教协会在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中设立“金莲花奖”,意在鼓励和引导讲经法师深入发掘佛教经典中的清净、和谐的真意。评奖委员会根据讲经法师在妙解(妙契佛理、善解法义)、妙辞(妙语如珠、辞达无碍)、妙机(妙释法理、善应群机)、摄众(摄诸善法、饶益大众)、威仪(仪态庄严、威仪具足)5个方面的表现,综合评选出金莲花奖的一、二、三等奖的15名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