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历:2024年04月20日佛历2568年 农历岁次甲辰年 【龙】
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闭幕致辞
济群法师在闭幕式上作评委总结
编辑: 管理员  来源:   发布: 2013-10-28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法师,各位居士

    大家下午好!

    四天来,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35位青年法师,紧扣“清净?和谐”的主题,围绕《心经》、《金刚经》等十一部经典与 “正信正行”、“自净其意”等两个专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宣讲,让在场的听众沐浴法雨,饱餐法味。在这里,我谨代表评奖委员会向全体讲经法师表示诚欢喜赞叹!

    下面我代表评奖委员会对此次讲经交流会的六场讲经交流活动做一下总结:

    一、各位讲经法师对所讲经典的微言大义或是专题内容都有比较准确的理解、把握和阐释,基本符合评选标准所强调的“理解正确、观点明确、把握准确”等具体要求。他们围绕“清净?和谐”主题,或提纲契领阐释经典妙旨;或由小见大深入核心要义;或结合时代特色开显佛法新义;或结合生活实际发挥经典妙用,基本上都能较好的畅佛本怀、宣流法音,体现了讲经法师们较高的佛学素养、智慧辩才和前期的精心准备。

    二、各位讲经法师在语言上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或慷慨激昂,抑扬顿挫;或涓涓细流,娓娓道来;或生动活泼,幽默风趣;或妙语连珠,信手拈来;或朴实无华,入理深刻;语言晓畅,口齿清晰,逻辑严谨,条理分明,发人深省,感人至深,令听者心生欢喜,使大众法喜充满。

    三、各位讲经法师在回答听众提问环节,大都反应敏捷、对答如流、随机应变、镇定自若,或详解,或浅答,或机锋,或迂回,语默动静,循循善诱,体现了法师们较好的应机说法和随机应变能力。

    四、各位讲经法师都能具足弘法热情,上求下化,自利利他,积极主动的引导听众爱国爱教、正信正行、清净身心、增长福慧,广学多闻,饶益有情。

    五、各位讲经法师法相庄严、威仪具足、精神饱满、情绪高涨、从容不迫、张弛有度,充分展现了当代僧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六、讲经现场清净庄严,秩序井然,观众提问踊跃,互动积极,营造了讲经交流会清净、和谐的氛围。

    佛法修行需发起勇猛精进之心,坚持不懈,精益求精。为了促进修学,不断提高讲经说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评委会特提出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问题,供各位讲经法师作为今后修学与讲经说法的参考:

    一讲经说法要与时俱进。佛教的健康有序发展,佛法在当代的弘扬传播,必须努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就要求我们对当今时代要有深入了解,对世人的烦恼困惑与信仰需求有深切了知,以便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用佛法的智慧进行深入思考与积极探索,诚如朱维群副部长在开幕式所说的“宗教(佛教)教义的阐释要与时俱进”。

    二讲经说法要契理契机。讲经说法,首先得正确理解、仔细体会、深入研修佛法教义,以上契佛理;然后以契合众生根机的方式有效地向社会大众表达传播,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学子、讲经法师不断深入经藏,解行并进,悲智双运,立足大众,服务社会,观机逗教,因病与药,从而积极引导广大信众正知正见,正信正行。

    三讲经说法要深入浅出。为了佛法更好的弘扬与传播,让听众欢喜、生信、断恶、入理,我们应多加运用现实事例、各种譬喻、现代语言,结合日常生活,并进一步探寻深入浅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对佛法多做具足说服力且行之有效的现代诠释和表达。

    各位法师,出家人弘法为家务,利生是事业,讲经说法是我们的本分事。讲经说法必须契理契机,才能使正法久住,才能真正饶益有情,才算真正尽到我们出家人的本分。正如传印会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所说:“毅志金可镂,多闻道不穷;艰难为学问,终达妙高峰。”惟有勇猛精进,努力修学,才能不断提高我们讲经说法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做到契理契机。衷心希望参加本次讲经交流会的各位法师,按照传印会长、朱维群副部长和蒋坚永副局长开幕式讲话的要求,借此次讲经交流会的胜缘,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发菩提心,做如来使,讲经说法,广利有情!谢谢大家!

  • 讲经法师索引